YouTube再次遭中國和諧

YouTube再次遭中國和諧
作者:紅與黑發表時間:前天03:02:33
原文作者:Peter Ford
原文鏈接:China blocks YouTube,again
譯者:紅與黑
YouTube再次遭中國和諧
新聞報道說中國試圖最大限度控制互聯網自由
記者彼特.福特討論中國如何控制互聯網信息傳播。
北京-互聯網可以說是中國唯一一個能實現言論自由最大化的地方,youtube臺灣
周三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所有15個參與研究的國家中,中國和古巴在互聯網自由度上並列倒數。
雖然中國擁有約3億網民,比其它任何地方都多,但這個國家的互聯網控制在世界上也是最嚴格的。自由之家,一個設在紐約的人權機構在它發布的報告中說。
對國外網站實施屏蔽是基本的策略:自從流亡藏人在YouTube上發布一段?視頻後,YouTube在過去一周的大部分時間都無法訪問。這個視頻分享網站之前也曾被屏蔽過。
政府同時禁止民眾使用互聯網達到非政府批准的目的:據人權和民主中心消息,上周六(3月28日),中國民間維權人士譚作人因試圖在互聯網上為去年四川地震中遇難的學生建立失蹤清單而被政府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逮捕和控制。
但是,中國網民一直在新聞檢查制度中尋找途徑,竭力在可以接受的范疇內,使互聯網成為一個最主要的參與新聞和論壇討論的陣地。自由之家在報告中說。
"網民總是充滿活力",中國網路監控網站China Digital Times的編輯小強(音譯)說,"就好像一條河,你可以在某一處截住它,但它同時又流向其它地方"。
中國互聯網就像個矛盾體,你可以在其中找到言論自由化的例子,同時你也可以找到言論被加強管制的例子,香港大學的網路專家麗貝卡.麥金農補充說。
麥金農女士說,中國的普通民眾很高興現在能在網上找到大量討論社會事件的信息。
另一方面,更多關心政治的網民變得非常沮喪,因為大量的博客和論壇被網路管理員關閉了。
小強(音譯)說,現在所有的網站都被迫加強自身管理,以避免在當今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引發任何諸如北京天安門事件紀念等敏感活動發生。
現在的控制力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嚴厲,因為他們的目標不是針對信息本身而是力圖控制網站公司,他補充說。
"殺雞給猴看",正如這則中國諺語所說,中國政府最近關閉了超過3000家大陸淫穢色情網站,同時也關閉了一些有著激進時事評論成員的論壇。
網路管理員試圖避免總是定期性收到來自官方互聯網管理者警告他們遠離某些東西的通告。
舉個例子,上個月中國各主要新聞網站都被要求不要發布任何與一份廣州某大型煉油廠項目可能對環境帶來重大污染的報告相關的消息。這則被泄露並在博客上被廣泛傳播的官方內部通知甚至禁止網站公布這一報告本身,而這一報告原本是應當被公之於眾並公開征求意見的。
本周中國國家廣電部宣布任何網站無權發布未取得許可證的外國電影和電視節目,而一直以來這在中國原本是很思空見習的作法。
"這跟以往太不一樣了",小強(音譯)說,政府想要搶先一步控制互聯網,這絕對是一個系統和有精心策劃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