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通過Youtube視頻接受網民提問


美國總統 奥巴馬

中新社華盛頓2月1日電富有創新精神的美國總統奥巴馬1日又憑借現代科技『拉風』了一把。他首次接受美國視頻網站YouTube的現場提問,向網友們闡述未來政府規劃及各方面政策。

雖然沒有火爐,奥巴馬的在YouTube的首次現身被比作21世紀的『路邊對話』。白宮表示,這是美國政府與公眾加強互動溝通的一次努力,是奥巴馬與民直接交流的『另類方式』。

當日,奥巴馬坐在白宮圖書室,用40分鍾的時間回答了網友12個提問。提問的內容不僅涉及醫療改革、美國小企業困境、大學學費,還包括蘇丹局勢、關塔那摩監獄、阿富汗戰爭。

YouTube新聞和政治部門主管斯蒂夫·格羅夫表示,奥巴馬回答的12個提問是從網友在奥巴馬上周發表國情諮文後提交的一萬多個問題中投票選出,大約64萬人參與了網路投票;所有的問題都未經白宮篩選,奥巴馬事前對問題可能涉及的內容也毫無概念。

在Youtube首次『觸電』後,奥巴馬興奮說:『這樣的方式真不錯,我希望我們可以更經常地舉行網路對話。』

奥巴馬去年也曾舉行網路對話,通過白宮官方網站回答網友提問。與YouTube形式不同的是,上一次對話的提問由白宮官員事先挑選。而在1日下午,白宮需要做的只是提供攝影頭。

四十八歲的奥巴馬偏好現代科技:他是第一位隨身攜帶黑莓手機的美國總統,也是第一位時常網上『沖浪』的美國總統。在競選總統期間,奥巴馬憑借互聯網和手機短信網羅了多數年輕選民,並籌得大筆競選資金。數周前,奥巴馬還在美國社交網站『Twitter』上發布了個人第一條消息,youtube線上。(中新社華盛頓2月1日電 記者 李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