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Youtube打破免費傳統 將提供在線租片服務

9月4日消息,消息人士透露,全球網路搜尋龍頭谷歌(Google)持有的知名影音共享網站Youtube,正與數間全球主要電影公司進行協商,盼未來能擴大提供在線影片租賃觀賞服務,youtube中文版

Youtube此舉追隨苹果的iTunes播放系統與好萊塢片商達成的類似交易。這也代表了該網站可望進一步就其在線內容收取費用的方向邁進一步,而不再局限於目前提供免費內容,僅自廣告獲得收入的營業模式。

Youtube網站上目前已可觀賞部分電影公司提供的整部影片,但大多是較舊及知名度較低的影片。根據今日消息,Youtube現正與索尼(Sony)、時代華納(TimeWarner)旗下的華納兄弟公司(WarnerBros.)、發行『007』系列電影的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Inc.)以及Lions Gate Entertainment等電影公司進行協商,盼未來能提供對方較新的影片在線收費觀賞服務。

Youtube和這些片商原本已簽署網路廣告營收共享合約。

據悉這些新片甚至可能最快在DVD發行的同一天,就可於Youtube上付費觀賞。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公司的舊片或電視節目,是否將包括在新合約中。

目前美國除了iTunes以外,網路書店巨頭亞馬遜(Amazon.com)以及影音軟件公司Sonic Solutions旗下的電影網站Cinemanow.com,皆已提供在線影片租賃觀賞服務,每部影片支付1.99-3.99美元,限時24之內皆可觀賞。

消息人士指出,Youtube與片商達成的新交易,可能也將循苹果iTunes的新片租賃收費模式,每部3.99美元左右。不過目前協商的許多細節仍懸而未決,包括是否允許使用者下載影片。

據悉Youtube計劃自本月起,先由Google內部1萬名員工進行新服務歷時3個月的測試,不過也可能根據協商進度而調整測試開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