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正式推電影租賃服務 最初僅5部電影

據《紐約時報》網站報道,谷歌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周三宣布,將推出有限的在線電影租賃業務。最初將只有5部電影出租,youtube線上,而且都是獨立電影制片人的作品。

YouTube發言人表示,內容合作伙伴確定租賃價格,而消費者必須通過谷歌的支付服務Google Checkout來付款。他還表示,谷歌和內容合作伙伴將分享收入,合作伙伴獲得主要部分。

YouTube一直在為網站吸引更多的收費內容試驗新業務模式。該網站提供精選的免費視頻剪輯,並且大部分收入來自廣告。另外YouTube還免費提供完整的老電影。去年夏天,YouTube開始與獅門娛樂、索尼和華納兄弟等大電影公司談判,計劃獲得更新的電影用於發布租賃服務。

據兩位匿名消息人士稱,去年秋天YouTube曾測試了電影租賃服務,提供來自電影公司的部分內容,但測試只限於谷歌職員使用。對此,YouTube拒絕發表評論。

一位匿名的電影公司經理表示,好萊塢一直擔心租賃電影會削弱現有發行業務,但自己的公司還是願意在YouTube上出租部分電影,協議條款與苹果iTunes、Netflix和有線運營商簽署的協議類似。(木秀林/編譯)